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学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

发表时间:2012-11-27    作者:社会科学处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迎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如何认识和贯彻十八大精神,将十八大精神用以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更好更快发展?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采访。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张小南说:“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注、关心和关爱青年,同时对青年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期望和要求,这引起了我们的极大关注。我校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作为地处西藏高原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我希望在十八大精神指导下,西藏大学全体师生把服务西藏作为重要使命。”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丁玲辉表示,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应在办学中强化民族文化和高原区域特色优势学科,大力发展应用学科,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尽快形成品牌,奠定在国内外高校中的地位。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认为,十八大成功召开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他看来,哲学社会科学关乎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党和国家要把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进一步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持力度,改革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影响力。”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程奇立表示,在十八大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希望学界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研究祖国传统文化,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同时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大胆走出去,以更加开放、宽广的胸襟深入开展国际文化交流。 

   (本报记者陆航、朱羿、郭潇雅、张清俐、郝欣、吴楠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