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国家语委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李卫红出席

发表时间:2012-11-27    作者:社会科学处

  国家语委今天在京召开语言文字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交流研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卫红强调,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上来。 

  李卫红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卫红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在三个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要求,“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赋予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坚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以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保持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李卫红要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语言文字研究机构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刻理解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统一思想,自觉行动,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 

  部分国家语委老领导和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多位语言文字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把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语言文字在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载体作用,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教育报》2012年11月2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