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加强科学道德修养 维护良好学术风气 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2-12-04    作者:社会科学处

本报讯(记者 焦新)11月30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的2012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袁贵仁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五部门决定继续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新入职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以及高年级本科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的宣讲教育,对于加强学风建设、树立科学道德,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引导他们成为优秀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具有重要启迪和教育意义。

  袁贵仁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不懈钻研探索,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带头践行科学道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切实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报告会上,90岁高龄仍奋战在手术一线的肝胆外科著名专家、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著名钢铁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分别以《用一生为理想去奋斗》、《学习大师风范,做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科学家与科学之路》为题,为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新入学研究生作了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