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轮播图片

第三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暨资源型地区文旅产业转型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9-12-30    作者:

12月29日,由我校和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社会科学处、哲学社会学学院、三晋文化与旅游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社会哲学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暨资源型地区文旅产业转型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山西省推进资源型地区文旅产业转型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建设的实践,进一步推广了创新社会治理的山西经验。我校校长黄桂田教授、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云泽、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级领导陈少卿到会并分别予以致辞。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朱光磊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董观志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贺东航教授以及省内外的其他专家学者、我校500余名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殷杰教授主持。


黄桂田阐述了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山西大学正聚焦推进“双一流”建设,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载体,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体系,着力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山西文旅产业发展和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山大智慧、山大力量。

张云泽表示,近些年来,山西文旅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这迫切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刻解读山西实践,总结凝练山西特色、山西经验,讲好山西故事,也迫切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继续贡献金点子、新思想,助力山西转型综改,并从其自身理解阐释了山西转型综改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省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陈少卿从文旅资源与文旅产业的角度出发,指出山西文旅事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省文旅厅将持续推进与山西大学对接合作,依托山西大学学科优势,发挥专家学者智囊作用,集众智、聚群力,推动山西文旅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并对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

论坛的第二环节为专家主旨演讲。朱光磊教授围绕“两化叠加:中国治理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展开演讲。他认为,中国治理最难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目前在治理上要面对现代化、后现代化叠加的问题,即既要面对现代化的问题,又要面对后现代化的问题。实际上,从治理的角度看,现代化阶段主要解决的是管理的问题,后现代化阶段主要解决的是服务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现在要建立的应该是一个管理服务型的政府。

王宗礼教授就“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结构与实践指向”做了相关论述。他指出,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界定清楚传统型治理能力和现代型治理能力,并认为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括四种能力,四种能力的相互作用构成了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构体系。

董观志教授与我们分享了文旅融合治理模式的武隆实践。他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他认为,武隆县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把深厚的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相融合,形成了以旅游业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升级的发展道路。武隆县文旅融合治理模式的成功实践为山西今后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

贺东航教授就“政治势能: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一个分析框架”做了演讲。他从2012年以后的“不平凡的五年”为引,对我国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介绍,并将我国公共政策的“高位推动”学术化表达为“政治势能”。他就政治势能中的五个层次“趋势”“权势”“造势”“定势”“借势”及其四种类型“价值性政治势能”“制度化政治势能”“体制性政治势能”“一元化政治势能”进行了介绍,为我们理解中国治国理政提供了一个新的框架。

论坛第三环节为平行分论坛,来自各学校的专家学者就“全域旅游与治理现代化”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原创的学术真知。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学术碰撞,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

据悉,新年论坛是我校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山西省的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此次论坛是山西大学主办的第三届新年论坛,对于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服务地方文旅产业以及省域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