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邀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发表时间:2022-04-19    作者:

4ca7e5b2415a4b4a8e7a07e294c39e84.jpg

清明假期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出现了新的态势,作为防控决不能失守的校园重地,东山校区以及坞城校区的师生也已经经历了十余天的封闭生活。在此背景下,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焦虑情绪,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丰富疫情期间师生学习生活,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同时推动学科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陆续邀请多名专家为师生开展讲座,继高奇琦教授之后,4月15日,又特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马工程”重大委托课题首席专家贺东航教授开展题为《现代国家成长的中国路径》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教授主持,学院内外师生近五百人聆听。

讲座伊始,邱泽奇教授简要介绍了讲座背景,指出这是一次疫情下的学术活动,希望院内外师生云端相会,交流学术,共克时艰。随后,贺东航教授结合其近期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展开精彩论述。贺教授指出,“现代国家理论”是近年来学术界特别是政治学领域提出的具有重大现实与理论意义的课题。讲座中,贺教授从九个方面详细论述。一是既有理论运用于中国现代国家构建研究所需要注意事项;二是中国现代国家成长的“复线性”,提出“复线性”和“本土性”的核心要义;三是基于地方性的中微观研究与中国现代国家宏观理论提炼间的逻辑联系;四是官僚机构、国家能力、合法性基础和民间社会四要素在中国国家构建中所扮演的作用;五是提出“党导国”这一中国现代国家构建的制度运行机制,分析政党在现代国家建设中是如何发挥“中心”的机制作用的;六是“高位推动”——“政治势能——“领导力系”之间的系统关联性;七是基于历史政治学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分析历史政治学的理论方法优势;八是自身研究中国现代国家构造的心得和体会;九是对中国现代国家成长故事的未来展望。讲座接近尾声时,贺东航教授指出尽管中国构造现代国家的路上满是荆棘,但中华文化有顽强的生命力,必将以新的姿态融入世界。贺东航教授还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贺教授身处疫情风暴中心的上海,但讲座最后,仍不忘对同为管控之下的东山校区师生致以了亲切的问候和关怀,并与邱泽奇院长交流了我校的疫情防控现状。

山川异域,虽然远隔万里,但疫雨同舟,待疫过天晴,我们与贺教授共期线下来缘!

6b4a1b0d615c45faae210e806149ce89.png

a01460efee4c4c3586e66db02e80d85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