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首届“中国教育学史论坛”在山西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7-07-02    作者:

 6月22日至24日,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教育学史论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六层会议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刘庆昌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肖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于述胜教授、施克灿教授,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硕豪教授,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凤岐研究员,湖南科技大学李海萍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王有升教授以及来自十几所高校的30余名学者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民国时期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共分四场进行研讨。第一场学术报告由肖朗教授主持,于述胜教授、施克灿教授、刘庆昌教授,分别就中国教育的“道”与“理”、北师大的教育史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教育学的历史逻辑、历史思维做了精彩的报告。第二场学术报告由刘庆昌教授主持,肖朗教授、闫广芬教授(陈沛酉代报告)、侯怀银教授就民国时期中国教育学史发展的具体机构、具体学科及研究方法做了精彩的报告。下午于述胜教授主持的第三场学术报告以年轻学者为主,云南师大的张睦楚、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杨燕、山东师大的包丹丹、东北师大的高晓文以及山西大学的张小丽等就民国时期的教育学人、教育学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第四场学术报告由施克灿教授主持,李海萍教授及王有升教授分别介绍了民国时期的教育制度及思想方面的相关研究。在自由发言环节,论坛代表就“教育学史”的学术问题、学术领域、学术视角等方面的论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广泛探讨。

  本次论坛是首届关于教育学史方面的专门论坛,是国内首次关于中国教育学史方面的系统讨论。中国教育学史是中国教育学发展的根基之一。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引起学界对中国教育学史的回顾与反思、构想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