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初民讲坛”设坛开讲,首期嘉宾精彩亮相

发表时间:2017-07-10    作者:

 7月5日,社会科学处“初民讲坛”设坛开讲,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先生首期开讲。

  蒋重跃教授作了两场学术报告。第一讲报告题为“《大学》及其诠释传统的本体论透视”,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承办并在该中心报告厅举行。他从本体论的角度透视先秦儒家经典《大学》,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讲座:其一,“物有本末,事有始终”——“本始”是“本体”和“本原”吗?其二,“格物致知”——讨论的是知识与美德的关系问题吗?其三,“絜矩之道”——没有本体论社会秩序将植根于何处?报告立足于严谨的哲学思辨,蒋重跃先生以其广阔的学科背景及深厚的学养进行了深入思考,赋予传统经学以更深刻的哲学思考与现实意义。

 

  第二讲报告题为“怎样检验学术论文的内在质量?——概念衡文法初论”,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报告围绕学术论文质量的衡量、文稿的结构设计、学术论证的核心方法三个部分展开。蒋重跃先生提出,衡量论文学术质量的因素包括学术综述、写作编排规范、论证方法。学术论文论证方法的核心内容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抓住概念即等于抓住事物的根本,把抓住概念的科学研究活动用文字呈现出来便是论证。文稿结构的科学性则包括对文稿研究范围是否清晰与内部结构是否合理的检验。他强调分析应从概念的定义开始,“找到关键词,打开它,即下定义,做划分,这样才能走上分析和论证的轨道”。蒋重跃先生以其20余年从事学报工作的经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诠释。

    在两场报告中蒋重跃先生均与师生进行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报告内容翔实,听讲师生深受启发。约有160名师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