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学术研究中——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2-12-04    作者:社会科学处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为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努力把学术研究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研究中去。

  正确理论引领方向,建设蓝图振奋人心。举世关注的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郑重提上工作日程,各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学习、深入领会、注重落实,切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在首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学习十八大精神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对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作出重要部署。全院上下积极响应,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安排,举办系列学习和宣讲会议,让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入研究。

  在祖国各地,高等院校、地方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队院校等普遍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体会,研究部署落实,让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到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

  扎扎实实的宣讲学习

  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王伟光就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辅导宣讲。

  11月28—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所局主要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王伟光到会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作关于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专题辅导报告。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新修订的党章以及如何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的建设、创新工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与会者认为,十八大报告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做的就是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围绕各自研究领域进行更加务实、深入的研究,从多领域、跨学科的视角,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还积极到其他单位开展宣讲活动,王伟光、李慎明等院领导已经在中央国家机关及地方部门进行多次宣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也积极行动,不仅开幕当天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收看直播盛况,而且在近一段时间集中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11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举办了“十八大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并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推出同主题的“特别策划”,刊发了8名学者的学习文章。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会议,承载了中国人民的历史期望,引领中华民族脚踏实地实现伟大复兴。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11月19日,南京大学举行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会。十八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报告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提出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具体要求,这对南京大学今后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十八大召开之后,复旦大学成立了由18位教授组成的学习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据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宣讲团副团长陈立民介绍,这18位教授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宣讲内容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大建设的研究领域。

  地方社科院、社科联也迅速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十八大闭幕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了多场学术研讨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史秋秋认为,十八大报告为社科联组织社科专家深入研究、解读阐释、重点攻关、继续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指明了主攻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11月26日,江苏省直社科理论界在南京举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结合江苏“两个率先”实践和各自工作实际,探讨贯彻落实举措。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指出,准确领会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又要注重突出重点,力求全面准确和深入系统。江苏社科理论界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投身大规模的集中宣讲活动。

  党的十八大开幕以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连续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座谈会和院党组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围绕十八大报告,组织广大干部和研究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和陕西发展实际,及时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认为,十八大报告反映了党的意志和人民的心愿,是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报告。全院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认真学习报告,进一步加深对报告精神的理解,特别是加强对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研究,尽快推出一批有深度、高质量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军事理论研究者也同样积极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大召开以来,国防大学多次组织召开理论研讨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11月19日,国防大学与解放军报社联合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座谈会”。与会学者认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这一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全军,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研究中去

  十八大报告为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努力把学术研究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研究中去。

  “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后,我很受启发,报告很多地方都跟我们的研究紧密相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俞吾金说,“这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关于中国国情的定位。报告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肯定我们目前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二,强调科学发展观。中国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依据,核心观念就是以人为本。第三,中国还要继续进行深度改革。第四,继续强调理论创新。中国在当前国情的基础上,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需要通过创新思路寻求更大发展。”

  史秋秋提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社科联要从六个方面努力取得新的突破:第一,更好地发挥思想库作用,探索新型社科智库建设;第二,更大力度推动理论创新,探索中国特色理论话语体系构建;第三,营造发扬学术民主的良好氛围,健全促进优秀人才与成果涌现的长效机制;第四,加大社科普及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践行;第五,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激发活力发挥积极作用;第六,转变工作方式,提高社科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十八大报告充分论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文化建设提到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这是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科学的、准确的和充分的认识。”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丁立群表示,“文化强国有两个含义,一是文化自身的建设或文化自强,包括提高文化原创力、全面提高社会主义道德水平、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建设和竞争力,这是文化自身的价值;二是文化建设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重建社会的价值轴心,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国家强盛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认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是科学发展。十八大报告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很突出的地位,要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报告中还数次提到“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等词汇,这些都充分说明我国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已提到战略性高度。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谈到:“十八大报告从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全面部署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军事篇’,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实施农村末端教育振兴计划,合理规划农村学校布局、加强乡村小学和教学点建设、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津贴政策,突破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