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我校喜获4项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表时间:2021-03-02    作者:

3月2日,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在北京举行。陈宝生部长作重要讲话,翁铁慧副部长主持会议。我校在会议中心设立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颁奖会,校长黄桂田、副校长孙岩出席。获奖人员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院所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4项成果获得优秀成果奖:殷杰教授《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获著作类一等奖,侯怀银教授《昌明教育: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学发展》和贺天平教授《哲学视阈下的多世界解释》获著作类二等奖,郝平教授《大地震与明清山西乡村社会变迁》获著作类三等奖。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山西大学获奖名单

本届获奖成果是学校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获奖成果分布在哲学、教育学、社会学、交叉学科等多个学科领域,体现了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水平的提升,说明我校坚持顶天立地和开源创新、在注重培育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了实效,彰显了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和科研实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争取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四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为学校争得荣誉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和研究意义重大。希望全校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抓团队、抓项目,努力服务地方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研究,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国史、社会主义运动史、改革开放史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精髓,力争推出一批优秀成果,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崇高敬意和责任担当。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目前国内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层次的奖项,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奖项始设于199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

获奖成果简介:

(1)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

获奖作者:

成果简介:

本成果基于多元维度的研究模式,以自然主义为轴线,梳理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历史流派、人物思想以及富有争议性的哲学问题,呈现了社会科学哲学的演变过程、趋势定位、理论范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建构一种基于自然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范式提供了方案和思路,由此寻求到社会科学哲学未来发展的理论基点或可供选择的研究路径。因而对于分析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论特征、主流思想的逻辑路径、发展趋势,以及构筑改变科学哲学的传统研究方式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2)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昌明教育: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学发展

获奖作者:侯怀银

成果简介:

本成果对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学发展进行了比较全面而又系统的研究,围绕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中国教育学发展的关系这一主题,基本勾勒出了商务印书馆引进和传播西方教育学、推动中国教育学发展的过程和努力,为当前商务印书馆乃至是教育学术出版更好地推动中国教育学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历史借鉴。

(3)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哲学视阈下的多世界解释

获奖作者:贺天平

成果简介:

本成果属于物理学、哲学和科学史学科交叉的前沿性研究,以测量难题和量子力学诠释为突破口,对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的理论发展脉络、以及多世界解释的思想内核和与其他各种解释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而又系统的研究,从整体论重塑、一元论重构、决定论重建三方面深入挖掘了多世界解释的哲学内涵和理论贡献,最后指出了多世界解释的语境论发展方向,为寻求量子力学诠释新的哲学基底提供了新的可能。

(4)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成果名称:大地震与明清山西乡村社会变迁

获奖作者:

成果简介:

本成果不仅有助于了解传统社会对于灾害的一般应对方式,而且从更为微观的视角考察了不同阶层、不同区域在大地震后的不同反应和走向,突破了以往地震灾害史研究的范畴。成果所呈现出的近三百年时段里,在连续遭受突发性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下,山西南部地区社会发展与变迁的曲折过程,能为当今政府决策机构在解决震后社会遗留问题、制定社会救济保障制度和推动灾区震后恢复重建等方面提供历史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