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我校4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发表时间:2020-12-17    作者: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了《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我校4项科研成果获著作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分别是殷杰教授的著作《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一等奖)、侯怀银教授的著作《昌明教育: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学发展》 (二等奖)、贺天平教授的著作《哲学视阈下的多世界解释》(二等奖)、郝平教授的著作《大地震与明清山西乡村社会变迁》(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深厚的学术底蕴,体现了人文社科科研水平和能力,将对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殷杰教授的著作《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基于多元维度的研究模式,以自然主义为轴线,梳理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历史流派、人物思想以及富有争议性的哲学问题,呈现了社会科学哲学的演变过程、趋势定位、理论范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建构一种基于自然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范式提供了方案和思路,由此寻求到社会科学哲学未来发展的理论基点或可供选择的研究路径。因而对于分析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论特征、主流思想的逻辑路径、发展趋势,以及构筑改变科学哲学的传统研究方式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侯怀银教授的著作《昌明教育: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学发展》对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学发展进行了比较全面而又系统的研究,围绕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中国教育学发展的关系这一主题,基本勾勒出了商务印书馆引进和传播西方教育学、推动中国教育学发展的过程和努力,为当前商务印书馆乃至是教育学术出版更好地推动中国教育学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历史借鉴。

贺天平教授的著作《哲学视阈下的多世界解释》属于物理学、哲学和科学史学科交叉的前沿性研究,以“测量难题和量子力学诠释”为突破口,对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的理论发展脉络、以及多世界解释的思想内核和与其他各种解释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而又系统的研究,从整体论重塑、一元论重构、决定论重建三方面深入挖掘了多世界解释的哲学内涵和理论贡献,最后指出了多世界解释的语境论发展方向,为寻求量子力学诠释新的哲学基底提供了新的可能。

郝平教授的著作《大地震与明清山西乡村社会变迁》不仅有助于了解传统社会对于灾害的一般应对方式,而且从更为微观的视角考察了不同阶层、不同区域在大地震后的不同反应和走向,突破了以往地震灾害史研究的范畴。成果所呈现出的近三百年时段里,在连续遭受突发性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下,山西南部地区社会发展与变迁的曲折过程,能为当今政府决策机构在解决震后社会遗留问题、制定社会救济保障制度和推动灾区震后恢复重建等方面提供历史的经验。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目前国内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层次的奖项。开展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此次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共奖励成果1539项,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 、普及读物奖20 项和青年成果奖20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