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我校召开2020年文科科研工作推进会议

发表时间:2020-01-06    作者:

1月2日上午,我校2020年文科科研工作推进会议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校长黄桂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殷杰教授主持。

会上,社科处处长侯怀银教授从项目与经费、人才与平台、成果与获奖、服务与管理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文科科研工作,并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强调,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是本年度的两项重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确保申报数量和质量。

黄桂田校长就我校文科科研工作的发展进行了重点阐述。他指出,科研是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展示一所大学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能力的重要方面。做好文科科研工作必须做好四点:一是科研要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必须从抓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角度做好科研工作。二是科研工作不仅要着眼于当前,更要强调长远。学校和学院、研究所要认真总结山西大学的科研传统优势,反思我们现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同时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形成符合山西大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三是注重对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学校和学院、研究所要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和规划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并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创造条件,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使得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上一个台阶,使之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培育和凝练一系列有显示度的重大课题和成果,组成团队,集体攻关,形成既顶天又立地的具有山西大学特色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殷杰副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科研工作对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事关人才培养高度和教师层次素质,教学与科研是大学之中每位教师的两大任务。他强调,此次会议既是总结会、谋划会,也是部署会、动员会。科研管理不仅要思路清晰,更要加强制度落实,要点对点、人对人做好工作,发挥科研主体的积极性。同时,他要求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就如何提升各单位教师的科研能力认真思考,达成共识;要动员部署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两项重点工作。

文科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一级研究单位负责人,科研秘书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