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郝平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资助

发表时间:2020-06-04    作者:

近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郝平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国北方历代瘟疫与地方性防疫经验研究”获准立项。

“瘟疫与防疫”历来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项重要主题。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如何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成为时下重要议题。实际上,我国自汉代起就积累了丰富的瘟疫经验和防疫措施,这些经验和措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中华文明的延绵发展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郝平教授主持的“中国北方历代瘟疫与地方性防疫经验研究”项目,一方面立足于史料的挖掘整理,全面梳理历史时期我国北方地区瘟疫发生的基本史实及其时空特征,拓展和深化北方疫灾史的区域性研究;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从国家和社会层面系统总结历代防疫的经验和措施,以及后瘟疫时代的社会走向。以史为镜,相信相关成果将为提高当下防控应对重大疫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悉,该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资助,也是我省唯一获批立项的国家级应急管理专项课题,显示了我校中国史学科良好的学术基础和强劲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