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家咨询会

发表时间:2020-11-23    作者:

11月19日,由段友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陕豫民间文化资源谱系与创新性发展的实证研究》汇报交流与专家咨询会在文学院217会议室召开。咨询会专家组对该项目的选题、任务目标、实施计划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的建议。我校副校长杭侃在致辞中感谢与会专家,认为山陕豫是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富集区,该选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充分体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文化建设的需求。

由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担任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教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周大鸣教授、河南大学吴效群教授、宝鸡文理学院赵德利教授为成员的咨询会专家组,以及我校社科处、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项目首席专家段友文教授就课题整体构思、研究计划等做了详细的汇报。子课题负责人赵德利教授、吴效群教授、卫才华教授、郭永平副教授分别汇报研究进展情况。专家组对该课题瞄准国家社会文化重大需求,聚焦山陕豫民间文化资源研究,探索民间文化继承利用和创新发展路径,服务国家社会发展战略,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跨区域文化资源谱系性特点的探索,有利于彰显乡村社会的内源性动力,这对于推进三省社会文化的协同发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此次会议顺利举行为项目后期开展奠定了基础,课题组将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调整研究内容,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完善研究方案,力求取得用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的标志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