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观点

【战“疫”说理】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奋力克时艰

发表时间:2020-04-30    作者: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讲话为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当前,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整体公共危机应对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然而,当前我国在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以及决胜脱贫攻坚方面仍然任务繁重,特别是在人类社会共同应对疫情危机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头脑清醒,继而坚定信心,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

坚持党的领导,彰显党的核心领导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迅速做出反应,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和优势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党对疫情发展趋势的研判和重大部署是科学正确的,一系列“战疫”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党的核心领导力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证。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在这一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担负起了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真正做到了人民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风险任务在哪里,组织的力量就集中在哪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态势良好,社会生活与经济建设不断恢复。但对疫情的防控仍然不能松懈,社会各项建设仍面临诸多问题。越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刻,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越是需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与社会号召力,继而在疫情防控、稳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充分发挥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发挥制度优势,从容应对挑战。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征,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与效果,则是考察一个国家所选择的制度是否科学与先进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依托强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计划、有步骤、有魄力地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与中国效率。为有效防控疫情,为世界共同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实践表明,在应对突发危机的过程中,制度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效率和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稳定局面与社会心态的作用,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效能和伟力成为了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在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应对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足,而这恰恰也是我们不断反思、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促进制度优化的必要过程。当前,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国制度的鲜明优势进一步显现,始终依靠制度赋予的底气和信心,从危机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最终在疫情防控中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信心满满,决胜脱贫攻坚。信心源于科学的研判和精准的施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而如何化危为机,则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抓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定信心,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黄金期与决胜期,前进的冲锋号已经响遍全国,尽管疫情的突然而至,使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受到了影响,然而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必须同时推进。“双线战役”绝不能有所偏颇,只有统筹兼顾,信心满满,才能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不放松脱贫攻坚,不放松各项细节工作有的放矢地落实。目前,疫情形势仍然需严肃对待,但并不代表疫情将弱化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事实上,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相关产业布局与系列措施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任何困难和坎坷都无法阻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进步伐。当前,要集中力量办好大事,坚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充分凭借领导优势与制度优势,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消极影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世界携手,共克时艰。疫情不分国界,病魔不会因种族而停止蔓延。在这次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生命危机中,世界人民再一次认识到了人类命运已经空前结合在了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具迫切性与必要性。在疫情蔓延之下,世界携手共同应对生存和发展危机,这不仅仅是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趋势主导的,更是客观世界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国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积极帮助与多方面的支持,与世界人民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和友谊基础。目前,我国毫无保留地将疫情防控的经验、方案和技术奉献给世界,主动向海外提供力所能及的及时援助,积极担负起了大国责任,彰显出了中国精神,展现出了中国担当。可以看到,向好、向善、向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然而,目前全球疫情传播并不均衡,各国受疫情消极影响的程度存在差异,但疫情对各国人民的生命威胁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干扰是共同的。只有消除分歧、世界携手,从人类命运出发,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出发,各国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才能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形成战胜疫情、战胜下一次人类危机的默契与信心。为此,应进一步发出中国声音,发挥出中国作用,为提升全球治理水平,推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中国的力量与智慧。

转载自光明网-理论频道-光明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