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观点

智慧小镇浓缩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发表时间:2020-04-29    作者: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郅强

当今数字中国建设备受瞩目、稳步推进,智慧小镇更是进展迅速,构成了数字中国建设的缩影。通过整合构建协同共享的信息平台,智慧小镇对信息进行智能处理利用,为社区运转、政府管理和企业运营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为小镇发展带来巨大便利,更彰显了未来数字中国的建设方向和重大成就。

打造智慧生活,建立幸福生活“便捷通道”

在交通出行方面,智慧小镇设立电子警察,建立交通诱导控制、停车场显示等系统,推动各运输信息系统、智能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服务体系互联互通,提升综合交通智能化水平。在医疗服务方面,智慧小镇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信息管理能力,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利用数字技术收集小镇居民的身体状况信息,根据数据因人而异制定不同的医疗计划,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在学校教育方面,利用校园网、校园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远程教育、在线教育等数字化模式实现智慧校园,利用多媒体教室、电子实验室、移动学习终端、移动教室等多种数字教学模式实现智慧教室,给小镇居民带去别样的教学体验。

成就智慧产业,开创经济发展“致富之道”

通过打造智慧园区,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对园区的生产、加工链条进行全覆盖,实时监控园区内的生产过程,并通过分析搜集到的数据为园区生产计划调整提供建议。同时,智慧旅游成为新兴产业,通过遥感卫星技术获取旅游景点的数字地图,方便游客游览园区;借助数字技术,旅游景点能够及时获取景点内游客的实时数量,为景区工作人员掌握景区情况、调整景区游客数量、改善游客体验提供重要依据。

   提供智慧服务,创制便民利民“灵丹妙药”

智慧小镇采用智慧监控系统,不仅能够更加有效获取路段信息、告知居民实时路况,还能通过多种途径实现视频资源的共享,最终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多级监控联网管理体系。在城市管理服务方面,智慧小镇采取数字城管模式,对城市区域内城管执法、市容环境、基础设施、园林绿化等实施数字化与可视化综合管理,实行统一指挥调度,建立城市管理一盘棋的“大城管”模式。

营造智慧环境,织就生态保护“天罗地网”

智慧小镇实现了“数字环保”和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建设,通过大数据对小镇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全面覆盖,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污染源的全方位、全天候、实时、智能化监督和长期跟踪,以便于充分调动与分析数据中的潜在信息,从而及时感知环境变化,实现智慧小镇对环境的有效、动态监测。健全小镇环境信息管理与应用集成系统,加强小镇环境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推动智慧小镇环境中资源管理、污染监控和数字环保等方面的有机结合,进而更好的构建“互联网+”绿色生态体系,实现美丽小镇的建设。

开创智慧模式,促进数据网络“融会贯通”

在数据集中和共享方面,智慧小镇打破了信息壁垒,构建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互联网、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三方合作,进一步推动智慧小镇全覆盖、大容量、高带宽和高可靠度网络设施的建设。在安全体系方面,智慧小镇运用传感器技术、二维码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等多种技术将身份、位置、多媒体和状态认知等多种感知方式相结合,保证智慧小镇感知的全面透彻。通过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小镇基础信息网络、有效实现数据信息防护及提高信息数据的安全性,为智慧小镇建设提供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服务。

助推智慧政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智慧小镇借助云端服务,促进政务与信息化的融合,全力打造不受时空限制、高效便捷的网络政府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的基础上,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大大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依托智慧政务的信息公开化,搭建群众诉求表达和信访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小镇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公众参与度和认同感,实现公民参与主导社会工作的智慧小镇新模式。

智慧小镇的本质是对数据的运用及智慧的处理,最大的特征是“融合、融通、融智”。智慧小镇借助数字技术将经济数据、政务数据、民生数据相融合,充分调动数据库进行互联互通,更好的实现医疗、交通、教育、环境、政务等数字化,为小镇提供更优质服务,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智慧小镇是数字中国的一个缩影,其成就是数字中国的实践与结果。着眼智慧小镇,建设宜居中国,大数据成为发展引擎,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搭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数字中国新格局,为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国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光明网-理论频道-光明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