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10-12    作者:

各重点研究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王儒林书记关于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山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我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做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请各重点研究基地认真总结十二五重点研究基地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统筹考虑十三五期间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协调推进重点研究基地各方面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材料报送要求通知如下:
一、报送材料
  1、各重点研究基地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分析,包括:
1十二五规划预期建设目标实现情况;
2)重点研究基地科研规划实施进展,标志性成果及其主要理论创新或实际贡献;
3)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及制度执行情况;
4)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和十二五期间经费总决算;
5)重点研究基地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2、各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建设思路与举措,包括:
  (1)目标定位:围绕国家和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系统研判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针对制约重点研究长远发展的核心问题,研究和提出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
  (2)重大任务:以研究回答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对接决策需求,制定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服务、学术交流、资料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任务和具体措施。
  3)科研项目规划:紧密聚焦学术前沿和重大现实问题,确定一个主攻方向,并围绕此方向总体设计10个基地重大项目,说明研究意义、重点内容和预期标志性成果。
4)体制机制改革: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为出发点,进一步深化基地综合改革,统筹设计基地在管理体制、资源分配、人员管理、评价制度、协同机制等方面改革措施。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方案要有整体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二、报送要求
1、各重点研究基地应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所取得的经验,实事求是的反映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成绩和不足。
2、各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应在广泛征求校内外本学科或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专家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由基地学术委员会充分讨论形成。规划要充分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和整体性,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术前沿发展趋势为导向,彰显发展特色,突出建设重点,围绕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的学术和咨政成果,调整和确定基地发展目标和定位,统筹考虑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战略、重大任务、具体举措、体制改革和条件支撑等。
3、各重点研究基地的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规划请于20151020报送至社科处215室,联系人:徐晓东,电话:0351-7018030,同时将电子文本发送至邮箱:xuxd@sxu.edu.cn
 
                                        社科处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