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

关于2015年度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10-19    作者:

各相关单位:
  经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2015年度课题指南》予以发布,现就做好2015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文化建设为理论重点,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为山西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2015年度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紧密联系我省文化艺术建设实践,深化、拓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要着眼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际问题的研究,鼓励大胆探索。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力避低水平重复研究,认真贯彻“三兼顾、三为主”的方针,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兼顾,以应用研究为主;历史问题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兼顾,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全国共性问题研究与山西个性问题研究兼顾,以山西个性问题研究为主。同时要注重学科建设,推进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推动各门学科的理论、体系、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发展,特别要突出我省的优势学科建设。
根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控制规模、提高质量”的要求,本年度课题重点关注我省文化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代表性和重要社会影响的应用对策研究课题,以充分发挥课题的决策咨询功能,更好地为我省文化建设服务。
(二)最终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一般要在一年内完成,专著要在二年内完成。除重要的基础研究外,鼓励以论文和研究报告作为最终研究成果进行申报。最终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引用材料务必注明出处,并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三)申请山西省艺术规划课题项目注意以下几点:
(1)课题负责人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中级及以下人员申报课题,须有两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者推荐。
(2)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研究任务尚未结题的人员,不能参加今年的课题申报。
(3)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报。
(4)课题负责人应为课题研究和课题管理的实际负责人(只填一人)。
(四)《课题指南》为全省艺术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有关人士提供研究参考,具备相应学术积累、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的申请者可在相关的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申报材料:《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评审书》及《论证活页》A4纸双面印制(申报书一式3份, 活页5份),于2015年10月28日前交至社科处(办公一号楼215室)并发送电子版至wangxz@sxu.edu.cn
 
社科处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