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资讯

社科处:山西大学建校117周年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时间:2019-05-16    作者:

题目:清代中国民间俄语学习史考察——兼谈晋商的俄语学习

主讲人:闫国栋教授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时间:5月17日15:30  

地点:外国语学院新楼501  

主讲人简介: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俄罗斯汉学、俄罗斯人中国观、汉籍俄译、中国俄罗斯学史等与中俄文化交流相关领域的研究。出版有《俄国汉学史》等著作(包括论著、译著、主编等)18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0余篇。海外汉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比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俄罗斯文艺》、《国际汉学》、《汉学研究》、《汉籍与汉学》、《海外中国学评论》、《中国学》、《国际中国文学研究丛刊》编委,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学报》外籍编委。

主讲内容:19世纪俄国人的中国观发生了显著改变。这一时期有多位来华俄国人在其行纪中就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政治与法律、社会与风俗运用了不同于18世纪的负面评价套语。与此同时,由于中俄交流的增加,中国对俄语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中国民间掀起学习俄语的新浪潮。其中晋商作为与沙俄贸易的主要力量,对俄语的学习与使用更为迫切。

题目:从语言生活看外语课堂教学  

主讲人:林洪  

时间:2019年5月17日16:30 - 18:00  

地点:外国语学院301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日语教育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日语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日语教育理论与实践、日语课程与教材、中日语言对比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有《从教学大纲与教材编写看当代中国日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日语教育基础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等著作(包括论著、译著、主编等)十余部。第一、二届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主讲内容:日语作为中国小语种学习人数居多的学科,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亟待改进。关注课堂教学,日语等多语种教学如何能够设计有个性的学习方式,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做到教学与评价测试多元化。在教学实践活动中要以主题为引领,情境为依托,语篇为载体,任务为驱动,从教学走向学习引导,促进学习能力养成,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复合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