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资讯

社科处:山西大学建校117周年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时间:2019-05-14    作者:

5月16日讲座预告

题目:明中期的边防,山西文史研究的一个亮点

时间:5.16 15:00

地点:主楼三层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韩石山,著名作家、原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

题目:Social Systems Theory and the Place of Religion in Modern Societies(社会系统理论和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

时间:5.16 19:30-21:30

地点: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

主讲人:Guenter Thomas 根特·托马斯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现任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伦理学讲席教授,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教授,研究领域为社会哲学、现代基督教思想。

主讲内容:Based on an outline of critical elements of Niklas Luhmann’s understanding of modern societies, the lecture will describe the place and function of religion in modern societies. In addition, it will constructively criticize his genuinely theistic understanding of religion based on Trinitarian considerations and argue for transformative aspects of religion.

5月18日讲座预告

题目:教育学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思考

时间:5.18 14:00—16:00

地点: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

主讲人:周海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兼任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美国休斯敦大学客座教授。

主讲内容:面对固化的培养目标与多样化现实不契合、课程结构不尽合理、各主体参与状况不理想、教材前沿性和本土化特色不彰、国际化课程建设深度不够等情况,我国教育学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需回应时代要求、破解突出问题,结合国内外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各发其力、多措并举、整体提升。

5月19日讲座预告

题目: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与青年朋友谈“以文化生”

时间:5.19 9:00-11:00

地点: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

主讲人:王兆璟,教育学博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西北师范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飞天学者”、

甘肃省“四个一批”荣誉称号。

主讲内容:写作是读书人的生活常态,研究生应以书为终生朋友,切忌“为写作的写作”,应“以文化生”,提升自己的生活品味,进而“以文化人”,获致美好的人生境界,终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