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资讯

社科处:社科之声|十二月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时间:2020-12-31    作者:

文瀛思政大课堂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中国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与展望

时间:2020年12月3日19:30-21:30

地点: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

主讲人:刘成虎

主讲人简介: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晋商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三晋英才,CTTI智库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2007年毕业留校,主要从事商业史、金融史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矿史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等。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国经济史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各类省级和横向委托研究课题13项。为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太行干部学院以及各类企业先后做学术报告、咨询讲座60余场。

国学讲堂

讲座题目:从插花艺术看日本文化

时间:2020年12月4日14:00-16:00

地点:ZOOM视频会议

ID:99171268665

密码:743693

主讲人:佟华

主讲人简介:日本同志社大学、京都橘大学兼职研究员

感知·山西

2020-2021学年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向

讲座题目:山西省历史文化人居遗产综述

时间:2020年12月2日19:00

地点: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MSA102教室

主讲人:温俊卿

主讲人简介: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山西省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研究和相关规划,主持山西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山西省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规划实施、平遥县域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体系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  

内容简介:中华文明绵延不绝,悠久多样,是由多民族、多文化相互融合、渗透以及包容所形成的。山西区域文明是支持、显示和解释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过程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华文明绵延性、包容性、多样性相统一的缩影。山西自180万年前以来的文化演进史与5000年的文明发展史,脉络清晰,构架完整,从未间断,生动而全面地诠释了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基本过程。当代,各类文明成果、文化遗存由我国现代管理制度细分到不同行业领域进行保护、管理、研究,如文物、历史文化人居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其中历史文化人居遗产则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人居类历史文化遗产,是区域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对象。 截至目前,山西省进入名录的人居遗产共有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9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6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550个中国传统村落,30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他们是山西全省历史文化遗产体系的重要组成。如何使山西大学的学生全面和客观的认识山西的人居文化遗产是本次讲座的重点。


感知·山西

2020-2021学年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石窟寺保护研究方向

讲座题目:东方古堡看晋城

时间:2020年12月4日13:30

地点:山西大学美术学院MSA102教室

主讲人:张建军

主讲人简介:知名文化学者,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从事地方文物文史研究20多年,现任晋城市政协委员、晋城市太行古堡研究院院长。著作有《天上的太行》《品读青莲》《凭记怀乡梦——郭台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良户村志》《洪钟大吕出陵川——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诞生地考证》《古堡中的中国》等。

内容简介:本次学术讲座是在山西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在晋城市设立为大背景下举行的,标志着太行古堡的研究进入到平台化、制度化阶段,也标志着太行古堡的开发利用进入到专业化、系统化状态,还标志着晋城市与山西大学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校地合作进入到实质性联合作战层面。

晋城位于山西省东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总面积9490平方公里,总人口为235万人。晋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遗存丰富,现有文物存量6700余处,其中7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居全国第四位,县均国保密度全国第一。在这些古建遗址中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是晋城城堡。这些古堡依托太行山特殊的地理区位,几千年来从兵家必争之地到晋豫古道、万里茶道,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古堡群,被称为行走中的古建博物馆。整体数量庞大,空间形式独特,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晰,历史地位特殊,是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感知·山西

2020-2021学年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文创产业研究方向

讲座题目:山西文化遗产元素提炼与文创理念阐释

时间:2020年12月9日19:00

地点:山西大学美术学院MSA102教室

主讲人:于漫

主讲人简介:山西西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内容简介:本次学术讲座是在2019年5月西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学签订协同创新协议,为山西文创产品的开发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的方案背景下举行的。西堂文化在文创行业持续深耕八年,积累了丰富的相关资源,对山西文创的系统性理解、阐释及创意能力对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西堂现已合法获得官方IP授权包括:「山西博物院」「云冈石窟」「平遥礼物」「晋祠礼物」等,并且在太原地铁2号线文化工程项目、迎泽府城方案设计等标志性项目上获得社会肯定。10年来共梳理山西文化22个大类,独立开发2560种文创产品。在2020年10月山西工艺产业联盟成立展览上,受到楼阳生书记的肯定。


感知·山西

2020-2021学年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乡土聚落遗产保护与公共品牌规划研究方向

讲座题目: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大展的策划与实践

时间:2020年12月16日19:00

地点:山西大学美术学院MSA102教室

主讲人:梁勇

主讲人简介: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主任,山西高校文创联盟秘书长,山西高校摄影联盟主席,大阳国际造物营与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大展总策划。

内容简介:拥有2600多年历史和传统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大阳古镇,拥有规模宏大的元明清古建筑群,被称为“秦汉以来中国古城镇的活化石”。这里仕官文化与市井文化并存,遍布等级极高的寺观宗祠建筑,沁河流域“泛神信仰”杂糅交错存在,商业建筑与公共建筑林立。2020年山西高校文创联盟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等世界名校的近40名师生组成首届大阳国际造物营,并在9月26日成功举办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大展。这背后的文化遗产复兴与活化思路如何,配合2020年12月4日在山西大学美术馆开幕的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高校巡回展,本次讲座将会与师生对话与探讨这一项目的全案。

文瀛思政大课堂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研究

时间:2020年12月8日19:30-21:30

地点: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

主讲人:马爱萍

主讲人简介: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留日博士。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副会长。太原、晋中、阳泉、吕梁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山西明晟律师事务所律师。